WB:脑洞二人组(会在微博陆续补档)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尽倾江海里
赠饮天下人

【靖蔺/诚楼】一个不写不写打死我也不写的脑洞

蔺晨是条修成散仙的蛇精,因为无聊所以创立了琅琊阁,他无君无父,只敬天地,不通德行,不辩善恶,所有的一切只是为了自己好玩。然后偶然救了濒死的林殊,他觉得这个人很有意思,就在他身边尽力帮他,在跟林殊接触的过程里,慢慢的对自己以前一向看不起的人类社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后来梅长苏捐躯赴国难更是给了他很大的震撼,他不懂为什么人类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去追寻一个缥缈的信仰。

梅长苏弥留之际告诉蔺晨他早知道蔺晨非人,蔺晨很震惊,然后梅长苏说我知道你觉得我们这些人都很奇怪,也有很多你理解不了的东西,如果你愿意,就在我死之后去景琰身边帮帮他吧,你这么聪明,你想知道的一切,也许在那里能找到答案。于是蔺晨在梅长苏死后真的来到萧景琰身边,他目睹了萧景琰作为一个帝国皇帝的权利,也看到过他作为一个人的无奈和寂寞,更是知道这世上有那么多的无奈和不可为,他虽然是个妖精修成仙身,但是从来没有对这世上的一切有这么深刻的感知。

然后他跟萧景琰相爱了,一起度过了他漫长生命中最美好的几十年,后来萧景琰无可奈何的衰老下去,蔺晨想尽办法给他续命,但是萧景琰还是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他弥留之际,许了蔺晨一个下世,但巨大的痛苦还是击垮了蔺晨,他这才体会到什么是爱别离,什么是求不得,什么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蔺晨在萧景琰死后浑浑噩噩的过了很多年,直到后来他自己慢慢想明白了一点,他觉得自己好像花了几百年的时间,只是为了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嗔痴爱恨欲念悲喜,这些与他的修炼都是背道而驰的东西,但他并不后悔。时移势迁,蔺晨一直不断的寻找着萧景琰的转世,这是逆天而行,所以蔺晨虽然寻找到了萧景琰转世的线索,但也遭受天罚,被天雷打毁了肉身,魂魄也受到重创,千年修为几乎毁于一旦。

蔺晨没有办法,只能附身到出生便夭折了的明家大少爷身上,成为了明楼,好在他知道自己附身的这家人与萧景琰的转世有一些机缘,只要耐心等,一定能等到重逢的那天,于是蔺晨几千年来,第一次感受了人类“生长”的生理过程,他完全变成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思想的人,他用了一千年的时间,把自己从妖变成了人。

然后就是伪装者的剧情,十五岁的明楼遇到了十岁的阿诚,也就是萧景琰的转世,他把他带回明家,说要让他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他当然做到了,但是阿诚越大,蔺晨,也就是明楼又越疑惑,阿诚已经长成了一个优秀的男人,这样的阿诚是耀眼的,也是独立的,他曾经是自己深爱着的萧景琰,但是现在的这个明诚,还是那个萧景琰吗?他不记前世,那些刻骨铭心对他来说不过是渺渺中一段已经被了断的命数,于是蔺晨决定就只单纯的把他当做明诚,他不是萧景琰的替身,也不应该成为他的替身,萧景琰是蔺晨的爱人,而明诚是明楼的弟弟。
但是阿诚爱上了他,他爱上了这个已经成为人,成为明楼的蔺晨,明楼摇摆了,后来他发现阿诚晚上有时候会做一些梦到前世的梦,但是白天醒来就会完全忘记,他觉得是自己的存在影响到了阿诚,这本来是不应该发生的事,阿诚是一个独立存在的个体,他不应该继续背负前世的那些不属于他的记忆和情感,于是明楼借着跟汪曼春的事让大姐把自己送出国,但是他没想到,阿诚也找了过来。
阿诚跟明楼告白明楼拒绝了,阿诚很痛苦,但是还是尊重明楼的决定,此时欧亚大陆被战争的阴云笼罩着,明楼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于是加入了地下组织,开始情报生涯,但是他没有想到阿诚也走上了跟他一样的道路,两人身份暴露之后,明楼问阿诚为什么会走上这条路,阿诚说了一句跟前世一样的话,明楼愣住了,心里五味杂陈,他本来已经完全把阿诚跟萧景琰看成两个完全不同的人了,但这一瞬间他又不得不相信,有些东西,似乎就是刻在一个人灵魂里的烙印,无论身份如何改变,这些都不会变。然后斗争的形式越来越残酷,两人成为搭档,回到了已经沦陷的上海,明楼原本是凭借着在天雷中幸存的一口清气支撑着这个本来该死亡的身体,但是回到日占区之后,因为此时的中华大地满目焦土、正道不兴以至于灵气萎缩,导致明楼残余的灵气开始消散,他开始频繁的头痛,只能靠药物勉力支撑。
后来压力越来越大,阿诚看着明楼一天天憔悴下去,却毫无办法,明楼要在越来越残酷的环境里继续斗争,还要咬牙支撑身体,甚至还要亲手送梅长苏的转世——明台,去执行死间计划,在亲耳听到汪曼春刑讯明台的那个晚上,明楼终于支撑不住,几经崩溃,是阿诚安抚了他,明楼在恍惚中把他当成了萧景琰,二人春风一度。第二天阿诚醒来之后,明楼已经不在床上,他洗漱好下楼去,就看见依旧衣冠楚楚风流潇洒的大哥对自己笑,让他拿上衣服,说他们该去上班了,阿诚吃不准明楼的意思,踌躇的站在原地,还没想好要怎么问,明楼就走上前亲了他一下,说以前是大哥庸人自扰自困于迷局,以后不会了,阿诚高兴得无以复加,他从少年时期就开始的爱怜终于得到了回应,他感觉灵魂都完整了。然后就是营救明台的计划开始,两人配合越来越默契(划掉)在床上也越来越默契(/划掉)
后来明台被顺利救出来,明楼犹豫了一下,还是让阿诚去告诉明台,王天风真实的身份,明楼一直不喜欢王天风,从今生相遇开始,他就对这个谢玉的转世多留了个心眼,但他没有想到,王天风做出了一个跟谢玉完全不同的选择,谢玉窃国私己,王天风杀生成仁,他又想到了梅长苏,或者说明台,梅长苏死之前,曾说如果有来世,他就愿意做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少爷,纨绔度日,得意春风,但是没想到兜兜转转又一世,他依然为了自己热爱的国家抽了筋扒了骨,而自己,也依旧没能护住他这一世安乐。
阿诚回来告诉明楼,知道了真相的明台很痛苦,并且要求跟他见面,明楼答应了他,在天台上,兄弟俩最后那个拥抱诉尽千言,望着明台转身离去的背影,明楼感慨,长苏,如今我已完全懂了你当时为什么宁愿服下冰续丹只续得三月寿命,也要完成那一场只有林殊能胜任的战役。

明楼的身体其实已经是强弩之末,而后来为了完成任务吞噬了自己的内丹,虽然得到最后的灵力可以支撑几个月,但是等内丹消散,灵力枯竭,就是魂灵俱灭的下场。最后的最后阿诚陪在已经油尽灯枯的明楼身边,拉着明楼的手,明楼想说什么,但是什么也说不出来了,阿诚就哭了,说你知道吗?我想起来,在很多年前,你也是这样拉着我的手,对不对?明楼很勉强的笑了一下,心里却在想,傻子,一碗孟婆汤了断前缘,早该忘干净的事,想起来干什么?

然后阿诚就看着明楼的呼吸越来越微弱,很多很多年以前的那些事开始慢慢在脑海里复苏,他在几百年之后,在蔺晨,也是明楼死亡的瞬间,恢复了所有的记忆,萧景琰和蔺晨的,明楼和明诚的,交织在一起,无数个蔺晨和明楼鲜活的面容在他脑海里闪过,最后他的视线定格在那张已经完全没有生气的脸庞上,他强忍着泪水,伸出手想再触碰一次,但他指尖还悬在空中,明楼的身体就崩裂成无数透明的光点,接着就四散开来,再无踪迹。
明楼也好,蔺晨也好,从此消逝于这茫茫天地之间,再也无处可寻了。 

阿诚终于抑制不住的大哭起来。


——end——

评论(64)
热度(2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