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脑洞二人组(会在微博陆续补档)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尽倾江海里
赠饮天下人

【林秦】关于第19集林涛黑化的脑洞猜想(截图已补)

其实秦明身上一切不合时宜的习惯和性格林涛不仅知道,而且还在有意无意的纵容他变本加厉,甚至有有些在常人看起来不可思议的天真和霸道就是林涛刻意引导和培养的(私设定他们认识很多年)

然后他也并不想让秦明认识到自己性格上的问题,也不希望秦明改变,因为他隐隐约约觉得这样的秦明,就只有自己能受得了了,身边也只会有自己一个人。

秦明呢,因为长久以来林涛对他的宠溺和纵容,甚至隐隐隔绝了他与外界交流的一些渠道(林涛查案子的时候说过秦明的社会关系非常单纯,联系最多的就是他跟大宝)

 

所以秦明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性格和习惯有什么问题,他有时候可能也会觉得有些跟这个社会格格不入,但是林涛马上就会在身边告诉他这很正常,或者挡在他身前,不让他与别人过多的产生纠纷(第一集秦明出现场怼了小黑,林涛马上拉开秦明,不让他跟小黑多说)

 

就是因为林涛这种看起来有些变态的保护欲,所以秦明在某些人际交往的礼仪和常态上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一张白纸。

但是大宝的出现让一切变得不一样起来,她冲破了林涛隔开秦明与这个社会的那道保护墙或者说是樊篱,秦明开始渐渐意识到自己的性格可萌是有些什么不对劲的地方。但是他产生这种疑问之后还是下意识的去向林涛求证(这一段在我看起来有点像林涛就是秦明与这个世界的联系,他能接触到的信息只有林涛“过滤”之后给他的)。

林涛隐隐约约的不喜欢秦明的这种改变,所以在秦明下意识的反驳自己没有问题之后他马上顺着秦明的话肯定了他(你没有问题)

但是秦明还是在继续疑惑,林涛听到秦明继续询问的时候表情是有一丝惊讶的,但是他接下来的回答让我觉得很微妙,他明显在回避秦明性格当中最有问题的那一部分(对这个世界的疏离与几乎不可能在成人身上出现的一种人际交往常识缺失),只是指出了秦明的一些小爱好,但是在我看来秦明那些小爱好并不是什么问题,谁没有个自己不为人知的小爱好呢?秦明真正的问题在于他的性格上类似于幼儿的一种单纯和霸道(非贬义),但是林涛非常巧妙的回避了这一点。

像他最后说秦明不喜欢接触受害者家属,没有几个警察会真的喜欢接触受害者家属的吧?然后秦明的注意力果然被从“自己到底有什么问题”上转移了。如果不是接下来发生的池子事件,我想林涛会继续打消秦明对于自己的疑虑,把他重新又塞回那个自己给他做好的保护壳里。至于最后林涛到底成功了没,暂时还没想到……

秦明反应过来问林涛他哪里奇怪,性格是不是很容易得罪人,往好处想是暖,再放飞一点就是黑化了,一切是林涛特意为之,让秦明身边只存在自己一个人,然后大宝来了,秦明开始在改变,林涛其实内心很着急。

那种感觉就像是自己怀中的珍宝被窥探了,我现在越看@羽皇鼻尖痣太太截的那一张秦明继续追问“你们到底觉得我哪里奇怪”之后林涛那个眼神越微妙(这应该是秦明第一次没有被他举重若轻的回答忽略过去而开始真正探究自己性格上的问题),林涛那个眼神一瞬间闪过锐利的感觉,从截图上看得好清楚!【截图在最后】

然后我觉得,林涛前期做的这一切都是无意识的一种行为,但是想想他对秦明做的很多事,真的是好到不正常,有些超出了两个男人一般友情的界限。一男一女提着箱子他只帮秦明提(剧中他帮秦明提箱子不止出现过一次),但是大宝出现之后他应该是渐渐意识到了什么,然后开始有意无意的更纵容秦明的“公主病”,这样一想其实有时候他联合大宝怼秦明的动机也……就是那种让自己跟大宝更亲密和统一战线,以转移对方对秦明的注意力的感觉?

 

其实让我们现在再倒回去剧集前面,看秦明跟大宝或者是其他人产生冲突的时候,林涛的行为,是不是也可以称得上“哄”?每次秦明一旦出现要跟人争执或者发生矛盾的苗头的时候,林涛一定会马上隔开双方,不让矛盾继续扩大下去,这也应该是导致了秦明“小公举”性格变本加厉的主要原因(秦明他潜意识并不觉得自己这样子跟别人说话有什么问题,因为从来没有人跟他直接起过激烈冲突——在那之前他们都被林涛挡住了,而人在没有受到教训的时候总是觉得自己的做法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养成了秦明这种极度以自我为中心的强烈性格


举例:苹果不新鲜的扔给别人,不想提的行李就直扔给别人,跟别人打招呼也很不礼貌秦明剧里询问别人或者走的时候很少特意使用礼貌字眼,尤其是跟林涛一起问话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林涛在承当社交这一部分。

这不是贬义,就是他的性格真的给我很强烈的这种感觉,这种性格和行为做法一般只会在被父母宠溺长大的小孩身上出现,甚至在这些小孩成年之后就消失了,但是秦明身上这种幼儿特质却存在了这么久(甚至他七岁之后就失去了父母),那么,请问是谁,把他成了这样呢?

 

秦明在问完郭立富之后直接甩头就走了,注意郭立富的表情其实是有不满的,但马上林涛就填补了秦明这次的社交空白,跟郭立富寒暄告辞。

 

再想想,在那个最大试探之前,枪击案的时候,那个派出所所长先来跟林涛握手,林涛礼貌握住,注意这里林队是戴了手套的。然后此人要跟秦明握手,秦明不想握手确实就是不想握,他是先举手不想握,然后再看到手上有血迹,林队此处有一个要说话的表情,可被大宝抢先一步挡在了林涛前面替秦明说话了。而林涛这里的表情是微妙的,那种被抢话的微妙。

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来,秦明身上确实是有一种“不懂礼貌交际”的幼儿特质,如果只是戴着手套不方便握手的话,他其实完全可以自己解释清楚顺便表达一下歉意,但是这个成年人像一个“熊孩子”(再次申明不是贬义)一样把所有的麻烦甩给了身边的“大人”(私以为秦明觉得帮他解释的会是林涛),所以叫他小公举真的没叫错。

还有一个细节,就是这次大宝帮秦明解围了,送花就是这件事之后,可以看做这是林涛来了个大的试探。这次试探之后他确实没有再调侃秦宝之间,但是总是会旁敲侧击,秦明不懂爱。


还有一个小细节:送花注意到落款签名没?秦小明。即使大宝收到花,也一看就知道这不会是秦明的风格,不会误会是秦明真对自己有意思送了花——不摆明了是防止最坏结果,花送出去了,之后的强大退路么?这种撮合是想真心撮合吗?指不定对秦明气极了跑来找自己都料到了,林涛那开心的笑,不更像是终于又抢到关注了的得逞的笑?

而且不但是在社交上把秦明和其他人有意无意的隔开,林队还会把保护罩以自己的方式有意无意地灌输到秦明身边的人身上,让他们按照自己的逻辑来对待秦明,比如对大宝一个新人刚来被怼,没一点安慰还说习惯习惯就好了。小公举现场指挥林涛手下的小黑也很顺手,强烈怀疑刑侦一队的人都是那样被林涛洗脑了。

再仔细想一下在剧中刑侦一队对秦明的态度你们可以明显感觉到跟刑侦二队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说剧里第一次对秦明实施的抓捕,是二队去的,秦明当时应该是在一种身体极度不舒服又恐慌的感觉里,然后他自然而然的耍起了脾气(拒捕意味着什么他应该不会不知道),这时候一个成熟的大人应该都会选择乖乖跟二队的人走,但是秦明只是不断把二队的人来拉他的手甩开(他也许潜意识以为这一次仍然会有人来化解这种矛盾),但是二队把他按住拷上带走了(其实这一段二队抓捕秦明的过程我觉得也是后来林涛没有拒绝亲手逮捕秦明的原因之一,至少自己不会这么粗鲁的对他),秦明的表情明显是有些惊恐的,他应该是这时候开始有点发现也许他跟身边人的相处方式是有点不对的?但是接下来发生了很多事,秦明没有时间去想这些小问题直到他从监狱出来,一切暂时尘埃落定,他才想到去问林涛这个问题。

 

经历这些事后,秦明追问林队自己有什么问题应该是已经是有点意识到自己平时做人是不是哪里出问题了,他最信任林涛所以才会问林涛,但林涛不想他突破这个保护罩,果断含糊过去了。而这里林涛的反应真的是有点解释不通,正常的朋友在听到这种疑问之后要吗就是打哈哈忽略过去,要嘛就是认真给你指出问题,但是林涛两者都不是,他是在“有意识”的顺着秦明的话说。秦明问他自己是不是有问题,他并没有马上就否认,因为他知道秦明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不是真的察觉到了什么不会来问他,如果他马上否定,秦明会觉得他不是认真对待自己(这是林涛最不愿意给秦明的感觉),所以他顺着秦明的话往下说(并且这里我觉得林涛是使用了一些审讯中的套话技巧的)

对话如下【截图在最后】:

秦明我在你们眼里有这么不讲道理吗?

林涛你以为呢?【试探性询问秦明到底意识到哪里不对】

秦明我以为不是。

林涛:(微笑)好啊【试图像以前一样让引导秦明让他不觉得自己这样有什么问题】

秦明:(停了一下,还是继续追问)我在你们眼里,到底是哪点觉得奇怪?【这里我觉得秦明是真心意识到自己在社交里确实是有些奇怪的】

林涛:【这里林涛听完秦明这句话的表情,相当微妙】你每天都穿西装【试图把秦明的注意力带离他真正的问题】

秦明:【开始顺着林涛的思维走,习惯性的反驳,有没有让你想起在教训某些不听话的小孩时候那些孩子的辩护?】我自己做的,很正常

林涛:【身体语言开始放松】你跟死人交流比活人顺畅

秦明:【完全被林涛牵制】我是法医呀

林涛:【继续仔细观察林涛听完这句话之后的表情,嘴角露出了一个非常淡的微笑】你不愿意接触嫌疑人家属

秦明:【思考之后已经忘记了自己最开始介意的问题,转而向林涛处寻找他的肯定】那我这个性格,是不是很容易得罪人?

林涛得罪人【这一段一定去看原剧的整个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以你现在的破案速度,大大小小起码得罪了上百号人吧?【林涛巧妙的用一个仔细思考就能发现明显逻辑漏洞的回答完全转移了秦明的重点,对方的思绪这时候已经完全顺着他在走了,秦明听完这句话之后是露出了一个微笑的,在我看来像是得到了表扬的小孩一样那种,林涛再一次让他忽略了自己身上的问题,反而坚定了他‘自己没有问题,并且很优秀’这一想法】


这里还有一个小细节,林涛在秦明问出第二个问题,他回答秦明之前是换了一种坐姿的,你们可以去看林涛审犯人下套之前的坐姿变化和身体语言,然后开始引导秦明偏题,忽略了最开始自己的那个最大疑问……

补充一句:秦明在剧里跟大宝说过“看来我没法跟你沟通”,还有他对于和SHANG访大妈的谈话,这也是我觉得秦明性格有问题的一部分原因——他对于跟别人沟通有一定的障碍。


以上就是我跟 @羽皇鼻尖痣  @兼职花痴 讨论了一个下午的放飞脑洞,现在是越想越带感,所以整理出来存档,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合理讨论。


推荐BGM:张惠妹《血腥爱情故事》

/你尝过的那些甜头/

/都是寂寞的果实/

/那是活生生从心头里割下的我/

/就让我紧跟着你起承转合/

/让我为你写一本恐怖小说/

/谁可疑/谁可怜/

/谁无辜/

/谁苟活/

/我已经看到最后结果/

/就让我来代替你承先启后/

/刻骨铭心像一本情爱小说/

/越血流/

/越手酸/

/心越空/

/肉越痛/

/千刀万剐的感情才生动/


评论(528)
热度(12992)
  1. 共9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